zsecyai

【喻黄】Back to Basics (8)

前文:(1) (2) (3) (4) (5) (6) (7)


来一发厕所约架回忆杀 



(8)

 

喻文州游到了河边较浅的地方,站起身来,在及腰的水中向着河岸跋涉。数不清的水珠从他露出水面的上半身滑下来,微风吹过,带给皮肤阵阵凉意。M国的气候甚至比他从前居住的P市还要温暖些,然而毕竟是春季,流动的空气里还没包着火,总体来说是舒适的。他上了岸,从停放在一边的自行车上拿下准备好的浴巾,潦草地擦了擦头上和身上。

“喻老师刚游完泳?”

他抬起头,看到了不远处打招呼的人。

“是呢。您去检查电站了?”

“对,机房总得时不时看着点。”这位村子里唯一的电工说。他是个五十岁上下的中年男人,外形很符合人们对此类职业的刻板印象:头发开始微微有些发灰,蓄了一圈短短的络腮胡,啤酒肚微凸,但整个身形勉强还和健壮搭得上边。

“以前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来检查一次,现在也不来了,据说是负责这个的公司没有了?还好他们当初留了不少技术资料,其实也不算太难,我们自己也能弄两下。”

“我认识以前他们公司的人,您要是有解决不了的,跟我说一声。”

“好嘞。”电工大叔打量了他两眼,目光中不无探查的意味。老实人的好奇与狡黠,终究与恶意还是有距离。

“喻老师来我们这里以前是做哪一行的?”

“在A国开了个小公司。”这话倒不算过谦,BR是一家精品型VC,交易规模本身就不大。虽然就职其中的风险投资家们收入可观,但每年真正落到账面上的数字未必引人注目。

“您别介意啊,我就是纳闷,像您这么有能耐的年轻人,怎么会跑到我们这种小地方来。”大叔呵呵一笑,“以前也有来支教的,一般都是走马观花,大学生放暑假了来待两个月,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了。”

“村子里的年轻人呢?”

“有出息的都走了,”大叔叹了口气,“现在想出去太容易了,飞机三小时就能到大国家大城市,也不用办签证了。其实你说我们这里缺什么呢?日子过得没有人家滋润,但也说不上多差。那边能买到的东西,我们这里也能买到。就算镇上没有,开车半小时总有了。但就是留不住有志向的年轻人,留下的都是混吃等死的。不过也是这么个道理——留在这里,能干点什么?”

跟父母一样当农场主?经营小商铺、小酒馆?这似乎不会是那些读过大学的青年人的追求。M国严格来说不能算欠发达国家,此地也一样,生活虽然简朴,却断然不到贫瘠的地步。缺了点什么呢?

电工大叔走后,喻文州把浴巾铺在河岸边的草地上,自己躺了上去,享受周日难得的闲暇时光。午后的阳光正好,温暖却又不会过晒。他手里捧着本书,却迟迟没有翻页。

他不知为何回忆起了几年前一件粗看并不相干的事情。说来巧合,那也是他和黄少天近年来唯一一次较大的正面冲突,原因却是工作——他们分别代表BR和蓝溪,作为共同投资者,在被投公司的一次董事会上发生了争执。

 

边境科技的CEO兼创始人走进会议室。大概还是年轻加上缺乏相关经验,他脸上兴奋中又略带迷茫的神情根本掩饰不住。毕竟这种事对初创公司来说算得上运气爆棚了——客户还没搜罗到多少,来自IT大鳄O集团的邀请先砸到了眼前,五千万美元全资收购,就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不可谓不慷慨。紧急董事会是召集起来了,然而看得出这位略显稚嫩的CEO自己还没拿定主意,想听听股东的意见。由于半数以上的投票权仍然掌握在创始人团队手中,他倒是不担心这次会议会得出什么不可接受的结果。

还是没经验啊……喻文州想。换做是他,断然不会如此草率地与股东发起讨论。

黄少天跟在后面也进来了,还在跟另一名联合创始人有说有笑地谈一些闲话。隔着一张桌子,喻文州摇了摇手算是打招呼,黄少天却只是冲他笑了一下,就把视线移开了。

CEO坐下来,简单寒暄之后就直入主题,介绍了一下O集团开出的主要条件,可以说是一桩十分中规中矩的收购,没有任何出格之处,同时还给了创始人团队加入O集团继续工作的选项。几乎没有VC会不喜欢这样的风光退场,一圈发言下来,把这次机会吹得简直天上有地下无,直到黄少天开口。

他一上来,先冲着CEO抛出一个问题:“Jeff,你这个项目现在只能说是进展到了一半。你想继续做吗?”

喻文州立刻感觉到了不对。他了解黄少天,一下就明白了对方接下来打算说什么。

“想啊。”Jeff并无犹豫地回答。

“少天,我认为这属于题外话。”喻文州干脆地插入,“Jeff,Adam,以及他们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在收购后是否加入O集团来继续他们在‘边境’所做的工作,是他们的个人选择。我很乐意跟他们讨论,但不应该是在这次董事会上。”

“我不认为这属于题外话。”黄少天毫不示弱地直视着他,“正如你所说,这是个人选择,所以我才需要提问——Jeff,你之前在F集团工作,他们内部的鼓励创新机制是众所周知的完善,但你还是选择了离职创办‘边境’。”

“是的,我认为‘边境’的区块链技术不适合在F集团发展。”Jeff说完了这句话,也明白了他的潜台词,开始若有所思起来。

喻文州感到一股火气涌上来。黄少天居然在这种时候来这一套!随便他有再多情怀也好理想也好,大前提难道不是对投资者负责吗?为何他要在这种关键的问题上,表现得像个不知民间疾苦的大少爷?

“我认为在这件事上不应将O集团与F集团相提并论。”喻文州迅速反驳道,“O集团已经明确表示了在区块链领域的战略野心,‘边境’在那里会得到更好的资源,站在公司的角度来讲,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决定。同时请不要忘了,问题的核心始终应该是股东利益,换句话说,对Jeff,Adam,你,我,以及在座各位所代表的机构来说,什么才是最佳选择……”

“股东利益始终是我考虑的核心。”黄少天不客气地打断了他,“我们都知道区块链市场还没成熟,尤其是对‘边境’这种选择了不去开发具体应用而是专注底层架构的公司来说,最好的时候还没有到来。而你们现在就急着要用‘边境’这样出色的技术,去换区区五千万美元——不好意思,在我看来,如果一个投资者是如此短视的话,当初就不应该参投‘边境’。”

黄少天这话说得挺重,会议室里一下子沉默了片刻。但很快Jeff先开了口:

“我认为你说的有道理。这件事我们需要慎重考虑。”

大势已去,喻文州不露痕迹地叹了口气。谈判向来是他的强项,但像这样和黄少天比拼往人脸上甩情怀牌的功力却不是。

黄少天却还不依不饶。眼看着在座一些人准备反驳,突然又语出惊人:

“我知道我今天挡了大家赚钱的路了。这样吧,如果哪位是真心想要退出的,蓝溪要求使用股东协议中的优先购买权。同样以五千万估值,你的股份虽然不能卖给O集团,但可以卖给我们。”

股份卖给O集团是名正言顺的退出,但卖给另一家VC就不是什么常规行为了,难免要引发外界的种种猜测,哪有人真的会这样做?这样的强硬态度一旦摆出来,也就意味着话题可以结束了。

那次争端最后以黄少天以一对多大获全胜而告终。众人离开会议室的时候,喻文州刻意慢了一步留在后面,直到房间里只剩下他们两人。

“少天真是计划周密,连我都事先一点也不知道。”喻文州心里有火,忍不住出言讥讽道。他平时并不常用这种语气说话,然而对方是黄少天,也就没有那么多顾忌了。

“即使我跟你说了,你就会改变看法吗?”黄少天很不以为然地看他一眼。

“不会,但我觉得你的看法有一些没考虑到的地方。”喻文州直言不讳。

“所以你是觉得我应该给你机会来说服我改变看法?”

“兼听则明。”

“不好意思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?我怎么记得我们不是在进行学术讨论,而是利益之争?”

“这就是我不理解的地方了——我们同为VC投资者,在这件事面前的利益,我看不出来哪里不一致?为什么你反而要拉着创始人站到对立面去?”

“这就是我所说的利益不一致了,文州。蓝溪相信的是这间公司的未来,但你们只能看到眼下的利益。”黄少天嘲讽地笑笑。

喻文州被他这句话顶得几乎想要拂袖而去,终究还是忍住怒气道:“区块链这个市场的不确定性,你难道不比我清楚?作为VC的基本功难道不是衡量风险与回报的关系?现在的情况难道还不够明确?”

“你这样说,我又要问同样的问题了——当初促使你投资的原因到底是什么?”

他们争执了一番,终究还是谁也没能说服谁,不欢而散。两人很少这样公开针锋相对过,事后心里多少有些别扭,也有几天没有说话。

最终还是黄少天先递来了橄榄枝。要想通也是很快的——毕竟是为了公事,争执都是对事不对人,没必要因此影响私交。他们放下了芥蒂,这件事便像没发生过一样了。

边境科技拒绝了收购,接下来两年发展得还算可以,但暂时还看不出当年哪个才是更明智的选择。

 

事过境迁再想一想,喻文州好像隐约明白了什么:为何他与黄少天一向沟通顺畅,在这个问题上却仿佛鸡同鸭讲,为何他们完全无法理解对方的想法,他们的不同之处又究竟在哪里。这些问题,他似乎模模糊糊地触到了一点答案。

但想到这里,又会不可避免地想到黄少天。

他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听到过对方的一点音信。他如今就像一个大隐隐于市的现代隐居者,手机几乎失去了用途,经常也处于关机状态,住处甚至没有电脑,查资料与备课都在学校机房的中古设备上完成。他不再去关注S谷的新闻,那些浮夸而吸人眼球的科技,诸如用无人机送披萨外卖、纯电动单人飞行汽车以及与诸多智能家电互联、无微不至的AI管家,与这里的生活遥远得就像隔着一个银河系。而黄少天就与它们一起,被留在了大洋的彼岸。

多讽刺啊。多年的相知与近在咫尺,先是被他浪费在了自己的无知无觉上,然后浪费在了另一段貌合神离却又旷日持久的关系上。当他最终能够确定心意时,已经是天涯。


-TBC-


本章又进入了正文四千字注释一千字模式…仍然非常枯燥,跳过不影响阅读

*关于区块链与边境科技:区块链(Blockchain)很难三言两语说清楚,总之其实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,近年来被人们发现还可以有很多种应用方式,属于时下人人谈论却没有很多人搞得清的潮流之一。举例来说,目前要完成一次在线支付总要通过银行、支付宝这样的中间人,但区块链能以更低的价格和风险取代这些中间人,而且完全中立,背后并没有任何公司或机构控制。由于是这样一种晦涩的科技,讨论它未来的发展对VC来说也更难。

边境科技做的是架构层面,大致是帮人开发区块链应用的工具一类。

*O集团原型是Oracle,确实有在区块链领域发展。F集团超好猜的不点名了哈哈哈

*关于优先购买权(right of first refusal):算是公司投资者的一项常见权利,有其他股东要向第三方出售股份时,现有股东有权以同等条件优先买下这些股份。在文中黄少天要求使用这项权利,也就意味着他可以买下任何股东想卖给O集团的股份。

*关于VC的正常退出与转卖给其他VC的区别:正常退出一般指被其他公司全资并购或是上市两种途径。如果在公司还没成熟时将自己的股份转手给另一个VC投资者,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,通常会被外界解读为非常消极的信号。

*确实有用无人机送披萨的公司,不够目前还处于一个非常小规模的阶段

快要有对手戏了,我保证

评论(25)
热度(214)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