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Back to Basics (6)

前文:(1) (2) (3) (4) (5)

 

(6)

 

黄少天一进办公室,就被对门的郑轩堵了个正着。

“昨天联系不到你,你还好吗?”

“好。”黄少天十分简短地答道。

郑轩看他这样子,便也不再多问:“两小时后我们将会和BR的清算顾问见面讨论他们手里的Solarville股权。这是我们准备的条款书,我还是想让你先看一下……”

两人就着条款书,一段一段地探讨了起来。Solarville在BR的被投公司中估值数一数二地高,交易结构也较为复杂,郑轩的谨慎不无道理。讨论结束的时候已经接近了会议的时间,郑轩带着修改过的条款书,匆匆忙忙整理好团队开拔走人,黄少天这才有空看起了未读邮件。

在每日例行的新闻简报邮件中,有一篇的标题吸引了他的注意:

“米勒证券就撤资BR创投一事发表评论:并非资金缺口,而是对BR失去信任”

他不禁点开正文去看详情。米勒的评论内容大致是澄清近日由于撤资BR引发了不少外界猜测,但米勒并没有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,撤资BR是出于战略考虑,尤其是最近的一些特殊事件,导致我们对BR的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的信任关系破裂。

这话可以说是很重了,几乎是在明示喻文州存在重大失误,抑或是比这更糟糕的行为。由于米勒表示具体细节不便向外界透露,他已经在相关新闻和评论里看到了多种猜测。有的看热闹不嫌事大,期待喻文州出面反驳再揭露一些内幕,双方隔空对骂。有的如侦探小说般捕风捉影,拉出一堆相关细节,证明此事早有迹可循。还有的高屋建瓴,站在全局视角理性分析,认为BR近期的动向粗看合理,却经不住推敲。黄少天看得有些心急,昨天喻文州并没有过多谈论事情的细节,他也并不知道情况到底有多严重,究竟是简单的撤资还是有更大的麻烦。

他正在狐疑着,手机却显示收到了一条来自喻文州的消息。主屏幕上的摘要中给出了消息的开头:

“少天,我想了想,还是考虑离开S谷一段…”

黄少天顿觉如坠冰窟,有些匆忙地抓起手机解锁,便看到了消息的全文——事实上也并没有多几个字。

 

少天,我想了想,还是考虑离开S谷一段时间。不用担心我。

 

他几乎想要马上给喻文州打回电话去,问他打算去哪里,做什么,究竟有没有惹上麻烦,需不需要帮忙。然而他知道自己不应该,尤其是对方信息的结尾,像是已经在提前拒绝他的好意。

他想了半天,终究还是只打出两个字:保重。

 

喻文州收到回复的时候,正坐在自家楼下的小咖啡馆里。手机停留在消息界面,摆着他面前的桌子上,他将“保重”两个字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,似乎这样就能从字里行间看出一条新的消息一样。然而这并没有发生,对方也在回复完他之后,就不再显示为在线状态。

有人在他对面坐下。他抬起头来。

“谢谢你特地过来。”

“没什么。”张新杰将手中的清咖啡放在桌上,并没有继续寒暄,“关于你个人在BR持有的股份,我已经跟清算顾问确认过了优先级和流程,你可以放心。”

“你办事我一向放心的。”就算情绪正低落,喻文州还是有些哭笑不得。不过他也了解对方的风格——张新杰已经作为他的个人会计师和财富经理多年,业务关系以外,也算是半个心友。

“新杰,我今天找你,是有一件事情想拜托你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喻文州却几不可察地犹豫了片刻,才从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。

“我要离开一段时间。这是我公寓的备用钥匙,我会跟公寓的管理员说出了什么问题的话联系你。可以吗?”

“一段时间是多久?”

喻文州并没有马上回答,而是陷入了思索。张新杰见状,又换了个问题:“打算去哪里?”

这次他倒是坦言:“不知道。我大概会看一下,下一班能赶上的飞机去哪里,就去哪里。”

“听上去不太像你的作风。”

“我的作风是什么?思虑周全,走一步算十步?”

“十步有些夸张了,但说你思虑周全绝不为过。”

“可惜人算终究是不如天算?”

“人算不如天算对所有人来说都适用,并不能改变你思虑周全的事实。在我看来,你大可不必因为一次意外而苛责自己。”

“你在试图安慰我。”喻文州苦笑道,“我这个计划,听上去有那么疯狂?”

“只是觉得——还是那句话——不太像你。”张新杰说。

“像也好,不像也好。新杰,说句实话,我现在几乎无法忍受在S谷多待一天。这里时刻在提醒我,我的生活是如何一团糟,以及我又正在如何将它搞得更糟。而就在几天前,我还对此毫无察觉。我还没想好接下来的方向,但在这里我无法静下心来思考。”

喻文州说话的时候十分平静,仿佛不是在进行这样的内心剖白一样。然而他没有具体说出口的,是和黄少天的事。

他从未想过黄少天会为了安抚自己而做到这个地步。他印象中的对方,对不在意的事情可以大方得不像话,该严守的底线却是一步不退。

或许还是不在意吧。

但喻文州却不知道,如果继续日日相对,自己能否忍得住不再向前一步。他会继续妥协吗?继续全盘接受吗?哪一步会踩到他的底线?自己是否在利用目前的困境来操纵他的情感?又是哪一步会彻底摧毁他们现在的关系?

“那就换个环境,看看不同的东西,或许也是好事。”张新杰评价道,“谷里的人总爱认为他们就是全世界的中心,可惜事实并非如此。文州,我其实觉得你多少也有点这样的倾向。”

“大概吧。”

“你尽管去,这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,跟我说一声就好。手机你还是会带着的吧?”

“……我想我还没到看破红尘的地步。”

“那就好,”张新杰点点头,“不过还是确认一下,你会跟外界保持正常联络吗?还是希望跟S谷拉开距离?如果是后者,我建议我们现在就一起拟定个清单,明确一下出现什么情况我应当主动通知你。”

喻文州倒真没考虑过是否要和S谷保持联系,但张新杰的话让他意识到,真正的抽离谈何容易。张新杰像是一条线,将他与S谷仍然连接在一起。这条线的背后是他的资产、他多年的积累,他还做不到彻底置之不理。

就连遇事逃到异国他乡散心这种行为本身,都充斥着浓郁的S谷作风。

“都交给你处理就好。”他多少有些烦躁起来,“我会给你一封授权书。”

“我还是每个月给你发一封简报,你想看就看,不想看就无视。”张新杰尽职尽责地建议道。

“好。”

“需要我送你去机场吗?”

“我还需要回家整理行李,之后用Lyft叫车就行,谢谢。”

“那么,祝你一路顺风。”

喻文州目送他走出咖啡馆,自己又坐了片刻,也起身离开。

 

SF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几乎不分白天黑夜都保持着繁忙。喻文州轻装上阵,手中只有一个登机箱外加笔记本电脑包,就好像只是正常地出差几天而已。然而除了这两件行李之外,他身上的连帽衫和牛仔裤都与商务人士的形象相去甚远。

他对SF机场同样已经熟稔到近乎厌倦,过了关之后就直奔登机口。这一趟飞往L市的航班有不少游客,很多人大概是不常出国,兴奋劲溢于言表,连带着整个候机区都是一片欢声笑语。商务旅客则大多坐在角落,对着面前的屏幕敲敲打打,或者塞着耳机打电话,将自己隔离在热闹之外。

从前他在候机的时间也往往不得清闲,鲜少对周围的同机旅客多加关注,如今他却能鲜明地看到周围人中的情绪对比。有些对这即将开启的漫长航程十分不耐,恨不得转瞬就能到达,有些留恋着脚下的城市不愿离去,有些对航程本身都充满了新奇。但他好像全都不在乎,这趟航班去哪,花费多长时间,接下来转机又会前往哪个目的地,都只是随手的点选,本质上跟他并无关系。说到底这不过是一种打发时间、转移注意力的手段,让人不那么每时每刻陷在对自己的失望中而度秒如年。

在L市等候的几个小时中,他还是打开了手机。多年的习惯很难一时间改变,不查查邮件看看新闻仿佛就缺了点什么。和BR相关的新闻还是会看,米勒证券颠倒黑白的声明自然也在显眼位置。他看完,随手关掉页面,从休息厅里提供的食物中拿了个三明治,又倒上一杯热茶来抚慰长途飞行中不那么舒适的肠胃。

他从未如此想要离S谷再远一点。

 


“……因此我对创业者的建议是,不要因为现在的时局而退缩。如果你有了好的点子,不要担忧融资问题而推迟创业的时机。”

黄少天斜靠在沙发椅上,刺目的灯光让他眉头微蹙,无端带出几分与他本人颇有反差的不苟言笑气场。主持人看他终于说完,便拿起话筒又抛出下一个问题:“除此之外,对已经拥有投资者的初创公司,两位又有什么针对这场危机的建议?我们知道,近期也发生了一些VC陷入困境的情况,最引人注目的就有BR创投的例子。那么初创公司应该怎样做,才能避免成为投资者出现问题时被殃及的池鱼?”

BR,又是BR。黄少天这些天听这个词已经到了近乎麻木地步,无论走到哪里,都有人在谈论。他倒没觉得这个问题是针对跟喻文州关系熟稔的自己,毕竟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金融危机中的创业与融资,拿BR来当事例并无不合理。

在他思考这些的当口,另一名嘉宾已经先开了口,谈论了一番VC和初创公司之间的双向选择关系,以及创始人应该如何确保选择帮助公司成长的伙伴,而非单纯的逐利者。这段话的内容无可厚非,甚至算得上老生常谈。他耐心地听着,直到对方的论述告一段落才接过话题。

“我非常同意刚才这些都是重要的考量。然而有一点我们无法回避:无论是创业还是VC,都与风险两个字脱不开关系。不管采取了多么周密的规避手段都是一样,你们可以说它是系统性风险,也可以说它是坏运气。”

看着台上其他两人微微困惑的表情,他又继续道:“主持人刚才提到BR,就拿它做个例子。我不是内部人士,没资格对事件的具体内容发表什么意见,在这里只代表我个人说一点看法。

“我记得BR的管理合伙人与你是多年好友,想必你的个人看法也能给我们今天在座的听众带来一些有趣的洞见。”主持人评论。

“他确实是我的多年好友。所以我应该有资格说,喻文州是我认识的最好的风险投资家,不论战略眼光、对行业的理解还是领导力都是一流,职业道德同样无可挑剔。”

台下泛起了一些窃窃私语,黄少天听在耳朵里,又道:“我知道有些人跟我看法不一样,但在我们了解到内情之前,没必要进行无意义的争论。我想说的是,也许风险会爆发,公司会失败,但是最初驱使在座诸位来到S谷的东西,也一直会在那里。”

他又很突然地想起了几个月以前,在危机还未到来前那段几乎算得上玫瑰色的日子里,喻文州在S大学那段被他讽为时髦套话的演讲。那时喻文州说,我希望你们思考资本扮演的角色,我希望你们首先成为一个理解者,再成为一个挑战者。

他看得那么清楚,却还是选择了离开这里。


-TBC-


难得有一章纯剧情却没多少注释要写的情况……

* 简单谈一下米勒发声明的动机:主要目的当然还是为了掩盖他们自己内部出现的问题,另一个侧面原因就是被喻总在LP会议上怼了不爽,公报一下私仇

* Lyft基本就是另一个版本的Uber

评论(38)
热度(233)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