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Back to Basics (1)

*风投背景,以硅谷为原型的架空

*预警:喻黄在一起前有少量喻x路人情节



Back to Basics


 

那天的阳光是P市一贯的灿烂,黄少天把他的Tesla Model S停在礼堂门口,向工作人员展示了一下自己的VIP邀请函,却只是从后门偷偷溜进去,找了一个最后一排黑暗中不起眼的角落。

礼堂的舞台离他足够远,整个笼罩在会场所有的强光源中,照得正在侃侃而谈的喻文州连眉眼都十分清晰,却又有种说不出的朦胧,像是一幅虚幻的高清投影。

“S大学这次请我来,作为校友代表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发言,一开始我是拒绝的。”喻文州打趣道,“毕竟比我成就更高、经历更丰富、能给你们更有价值建议的校友大有人在。但他们说到了这次典礼的主题,更适合由一个‘新世代’来阐述。这个主题,是‘Zeitgeist’。”

“Zeitgeist到底是什么?这个词汇是外来语,但我想大家并不陌生。这个词的含义直接翻译过来,是‘时代精神’,但它的内涵不止于此。提到它你也许会想到谷歌的Zeitgeist功能,你也许曾经在上面搜索年度流行词汇;你也许会想到卫报的Zeitgeist专栏,或是彼得·约瑟夫的阴谋论电影。而近几年,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把Zeitgeist与S谷联系在一起。媒体都会说,如今是S谷在引领时代精神。”

“我想这世上恐怕没有另一所大学与S谷有如此之多的精神共鸣了。在座的诸位,说是每两人中就有一个梦想着创立自己的公司,恐怕都是低估。然而我要在这里揭露一个扫兴的事实:以我到目前为止的从业经验来看,即使是出自S大校友之手的初创公司,也有四分之三都会失败。”

“也许你们梦想着有一天突然发现一个改变世界的算法或是商业模式,成为下一个埃隆·马斯克。我当然不敢断言在座的不会有下一个埃隆·马斯克。但假如你已经知道你不能成为他,那么你想要改变的将会是什么?想要追求的又是什么?”

 

黄少天听着听着,注意力有些溜走了。他打量着喻文州,也许是因为回到母校、为自己的后辈做演讲,那人的神情和姿势,都与平常在初创企业展会论坛中担当主讲人的时候不大一样。他的笑并不只是浮在嘴角的,而是同样在眼尾挂出一个微微下弯的弧度,整个身姿显得放松随意,讲话的声音甚至也没有加入过多的演讲技巧,更像是普通的闲话家常。当他以这样亲和的姿态站在聚光灯下,他身上的一些个人色彩,便在空气中微妙地散发开来,即使在会场的最后一排也能清晰地感觉到。


也许他同样在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。那时的他迷茫地在若干创业灵感中抉择,还不知道自己会在不到三十岁的年纪成为BR创投的管理合伙人,回报率在VC业绩榜上有名。

他仿佛在透过时光看向二十岁的自己,问出同样的问题。

如果你知道成功本质上是一个偶然事件,你将会怎样做?

 

黄少天回过神来,才发现喻文州的演讲已经到了尾声。

“我希望你们去质疑这一切,我希望你们去思考资本在这个循环背后所扮演的作用,但同时希望你们考虑到我们作为人类,有限的理性与智能。每一道光都会带来阴影,而Zeitgeist背后,同样也有虚伪,有华而不实的泡沫,更有关于我们终将走向何方的担忧。我请求你们带着这些思考,首先成为一个理解者,再成为一个挑战者,不管是在S谷、在A国,还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……”

 

黄少天在全场掌声雷动时站起身来,离开了会场。他回到自己的车边,掏出墨镜戴上,靠在车门上边晒太阳边检查着手机上的邮件。挑了其中几封回复,又打了几个电话后,喻文州便出现在了他眼前。

“久等。”那人一只手拉开领带,“总要跟组织者寒暄几句。”

“我有预计。”黄少天收起手机,冲他眨了眨眼,“恭喜你——一篇很成功的时髦套话。”

喻文州笑了起来:“你想让我在一万人面前跟大家掏心掏肺吗?”

“别这么敏感,对我们这一行来说,时髦套话可未必是什么贬义词——有时候我们就靠它活着。”黄少天一踩油门,电动汽车以异乎寻常的安静方式发动起来,向P市中心方向驶去。

“去哪里?”喻文州问道。

“牛排店?”黄少天建议道,“我受够了这周公司餐厅的纯素无麸质健康主题周。”

“这话可不要在外面讲。”喻文州玩笑道,“纯素和无麸质,大概是所谓的‘S谷政治正确’当中最重要的两条了。”

黄少天按下方向盘上的语音指令按钮,开口道:“导航到P市最好的牛排店。”

“你还用查?‘潘帕斯’不就很好。”

“听你的。”黄少天一伸手关了导航,又继续捡起刚才的话题,“纯素算是个人选择,只要他们不拦着别人吃肉,我就没意见。至于无麸质就是纯粹的智商税了。如果你在P市的路上随便拦住十个人,问他们麸质到底是什么,十个恐怕有九个都说不上确切的答案,其中大概有五个答案根本就不沾边。”

“我记得确实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节目,结果跟你猜测的差不多。”喻文州评论道。

“所以说人有的时候真的可以很蠢。”黄少天地图炮道,“真正需要无麸质饮食的,只有一百人当中能出一个的麸质过敏者而已,除此之外不过是营销神话。我以前负责跟过食品行业,你知道无麸质食品每年的市场有多大吗?”

他伸出一只手比了个数字:“20亿美元,光是全国范围,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。如果我哪天自己要创业,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,开发一个APP帮助人们更精确地定位真正需求无麸质的人群,从而节省大量浪费在无麸质食品上的花销。”

“听上去不错。”喻文州道,“如果真有这样一个公司,你们蓝溪资本会投资吗?”

“当然不会,开什么玩笑。”黄少天打下转向灯,“这种公司在S谷怎么会有前途。”

 

这个时间对午餐来说已经相当晚了,“潘帕斯”餐馆里人稀稀落落。两人坐定,很快便点好了菜。

“最近的市场有点疯啊。”黄少天忽然感慨了一句。

喻文州闻言从盘中的牛排上移开了视线,饶有兴致地看了他一眼,并没有评论。

“高质量的投资目标越来越难抢了。”黄少天又感慨道。

“你想说什么?”喻文州有点好笑地切下肉的一角。

“Slack.It,”黄少天提到蓝溪资本最近在追逐的一家明星初创公司的名字,“昨天回绝了我们的开价。”

“真遗憾啊。”

“你还装!你们今天上午是不是跟他们签了投资协议!”

“什么都瞒不过你,”喻文州作投降状,“是是是,通稿打算一会发的……”

“喻文州,你有点良心。”黄少天愤愤道,“当初是我们先请到他们,结果被你们在电梯里碰到了,居然就出手抢人!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做邻居了?下次我们带创始人进来,都要在脑袋上套个麻袋才行了?”

“说得好像你们不抢我们的人一样。”

“我不管。这次是你们BR创投无情无义无理取闹。”

“好好好,这顿饭我请黄总了,算赔罪?”

“一顿饭就想收买我?”黄少天嗤之以鼻,“老实交代,你是怎么抢到人的?他们背后还有几家大VC在追着,开出的估值一家比一家离谱。以你们BR的回报率目标,肯定玩不起这一套。你用了什么损招?”

“不是损招,我只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,给他们提了点小建议。”喻文州一脸无辜。

“讲。”

“我跟他们说,以极高的估值拿到投资的时候感觉固然很好,但这不是创业的终结,而是另一段考验的开始。下一轮融资时如果业绩表现不如预期,或者市场环境变化了,想要维持住这样的估值都会很难。而一个估值降低的融资轮次,将会给他们公司留下一个致命的污点。以后所有的VC都会首先关注为什么他们的估值降低了,而不是他们具有多少价值。”

喻文州摊手:“可是BR给他们的估值合情合理,没有水分,不是为了竞争瞎报的高价,而是我们真正相信他们的价值所在。”

“……你太无耻了。”黄少天无语了半天才说,“头一次见到有人把‘我们钱少’说得这么清新脱俗。”

“但也是真心话啊。”喻文州微微一笑。

 

“不过文州,说真的,我觉得最近的走向有点诡异。”黄少天又恢复了正经,“一方面短时间内有太多资金涌进来,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波动越来越大,业绩出问题的基金也变多了,有点微妙。”

“波动大,所以跑到我们这边来避险,也算正常。”喻文州边思考边道,“就算真有什么,我们现在该投资还是得投资啊。”

两人又探讨了一阵子,黄少天结束了话题:“好不容易跟你出来吃饭,别总谈工作了。”

“你先谈工作的。”

“现在不谈了!”黄少天喝完杯子里最后一口餐后咖啡,若无其事地问道:“你跟J最近怎么样了?”

“还是半冷战状态。”喻文州无奈道,“这次大概不太好解决,他有他的想法……等我忙过这一段时间,再努力一下试试吧。”

黄少天欲言又止,最后说:“艺术家就是难搞?你们俩的事,我不多做评价。”

“嗯,不说这个了。”喻文州看了看表,“快到时间了,我们准备回S大?”

“好。”黄少天举手示意侍者来结账。

 

S大学毕业典礼后的酒会此时刚刚开始。两人走进会场便分散开来了,喻文州被一群刚刚听过他演讲的学生团团围住,黄少天也向几个老友打着招呼。他们各自在人群的中心,像两颗轨道短暂交汇又渐行渐远的星。

 

后来喻文州回忆起那一天,总觉得恍如隔世。那像是一段终结的历史,而后来的种种则是切换到了一个与之毫无关联的位面。那段终结历史中的他年少得志,却永远不会知道,笼罩在生活上那片温情脉脉的面纱其实那么不堪一击,而他习以为常的一切,也可以那么轻易地改变。


-TBC-


这将是一篇很枯燥的文,注释一箩筐……(大概)不影响阅读

*VC: venture capital,风险投资,专门投资初创企业的基金

*埃隆·马斯克:特斯拉CEO,SpaceX CEO, Paypal联合创始人,创业圈热门偶像之一

*麸质:俗称的“面筋”,一种蛋白质,对麸质不耐受人群来说会危害健康,对普通人则没有影响。无麸质饮食近年在西方十分流行,加州一带尤甚

*S谷就是Silicon Valley,P市就是Palo Alto,S大学就是斯坦福,是的我就是这么单纯不做作!为什么不用原名,因为懒得想能够解释“为什么硅谷那么多中国人”“为什么大家好像在说中文的样子”等问题的设定……



评论(47)
热度(866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