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Back to Basics (7)

真是卡了好久的一章……

前文:(1) (2) (3) (4) (5) (6)



(7)

 

“少天:

 

虽说见字如面,但这封信我应该永远不会给你看。

 

上一次踏上这片大陆的时候,我还是一个学生。没有多少钱,但有的是时间。一张铁路通票,一个月就跑了十几个国家。到最后,不夸张地说,我看到火车都有点想吐了。

那是几年前?算下来并不到十年,却遥远得好像上辈子一样。有时回头看看过去,人可能都会不敢相信,那时的自己和现在的是同一个人。然而那个自己偏偏又是组成如今这个自己的一部分。搞社会科学的人大概有一个词来描述这种情况,叫什么来着?对,‘无意识状态’。人会改变,但人的‘无意识状态’始终是一脉相承的,日积月累,才能造就一个人今天的样子。

 

为什么选择公路旅行?

 

初衷很简单,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,专注于机械的操作,有人将之称为驾驶乐趣。这样冠冕堂皇的词对我来说并不适用,因为这一行为,本质上跟借着酒精而短暂忘却,或是通过封闭自己来逃避现实并无差别,为的不过是换取一些大脑空白、什么都不用想的时间,只不过要健康多了。燃烧的是汽油,总比消耗身体感觉轻松。

走之前有人对我说过,在S谷待久了就会产生一种错觉,仿佛这里才是世界的中心。我当时并不觉得这句话适用于我——我从未觉得S谷是世界的中心,它不过是我渺小个人的中心。我一个人的事情,选择什么作为我的锚准,不应该有人来评判,也无需被人用这种玩味的语气谈论。

我在路上开了几天,饿了就在路边的店里买东西吃,困了便在找地方停下,在车里睡一觉,觉得身上不舒爽了,就在服务区淋个浴。一般的公路旅行者总喜欢探索沿途无人在意的风光,一座山,或者一个村庄,他们总会停下来,发现一些以前从未注意过却真实存在的东西。我却没有,好像有点本末倒置。

真的倒置吗?我一直认为,一个人想要什么只有自己最清楚。但如果有朝一日自己也不清楚了,该怎么办?

逃离到底是不是办法?我想逃离的那些,归根结底已经进入了我的‘无意识状态’当中,成为了我自己的一部分。很讽刺不是吗?到头来,逃离这个选项并不存在,我不能否认自己本来的样子。

 

也许有一天我会想清楚。那之后我会选择去哪里,做什么,我不知道。我什么时候会再见到你,我们的生活还有没有交集,我不知道。

我时常也会想念你,但你并不需要知道。

 

喻文州x年x月x日于M国”

 

喻文州就着副驾驶座前方平坦的台面写完了这封信,折了两折,便随手夹在笔记本里。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这些天来换的第几辆车,租车的便利这种时候便显示出来了——当他需要横跨一道海峡时,也不用大费周章地去预定汽车轮渡,或是绕道五十公里外的跨海大桥。像现在这样身处茫茫大海中一个岛上的时候,就更不用说了。

他下车绕回驾驶座,发动汽车,继续行驶在乡道上。M国基础设施条件不佳,这条乡道的路况也不容乐观。他小心地控制着车速,避开路面上的凹陷。

既然误打误撞地来到了这附近,到底还是想要去看看。

道路在前方微微向右偏转,开始与一条河流并行,地图提示他即将到达目的地——X水电站。他把车停在裸露着泥土的岸上,向河边走去。

这段河流上并没有通常水电站所需的大坝与水库,只有岸边的变电站将这里与河的其他部分区别开来。轮机的扇叶隐藏在水下,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到。变电站在运转状态,走近了就能听到机器工作时发出的嗡嗡声。

电站还在原地,并且还在正常运作,令喻文州颇感意外。

他又向水边走近了一点,想要看清水中的发电机组。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岸边的一块牌子:

“X水电站是世界上第八个正式投入运营的动能水电站,由青山动能水电建造并维护,项目由M国发展银行资助。”

这块牌子某种意义上像是一块墓碑。青山动能水电已经不复存在——作为一家投资密集、原材料昂贵的初创企业,它是BR被投公司中最早一批倒掉的。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这家公司时的惊艳:动能水电站是一种最新技术,可以建在普通的河流上,仅凭河水的正常流速发电,对生态环境没有损害,灵活性也更高,但一直不够成熟,而这家公司做到了。他们的商业模式也值得称道,主要与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合作,建立在电力缺乏的欠发达地区,既发挥了这一技术的长处,又符合其本身的可持续形象,还解决了价格过高的问题。青山动能陷入困境后,他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去帮助他们。正因如此,最终希望落空的一刻也分外令人灰心。

他已经不记得青山动能关闭时,后续业务是如何安排的了。水电站目前是谁的资产,由谁在运营,他都毫无印象。

但推动轮机继续转动的,显然不会是魔法。

 

徐景熙按了门铃,半天才有人来开门。黄少天身上还裹着被子,蔫蔫地站在门前,平日一向锐利的目光也显得有些涣散。

“吃药了吗?”徐景熙有点被他的样子吓到了。

“吃了,没那么快。”黄少天一开口,声音有点沙哑,“烧退了,就是特别累。今天怎么样?”

“没什么大事情。”徐景熙尽量简洁地把需要过问他的事务叙述了一遍,两人便讨论了几句。

“你再睡会?”

“睡了一天了,坐一会吧。”黄少天窝在沙发上,换了个舒服的姿势。

“你怎么突然就病了?”

“昨天去那个初创公司与金融危机的论坛,话说得有点多,灯还照得我头疼,出来就觉得嗓子不舒服,大概又吹了点冷风。”

“‘话说得有点多’……”徐景熙嘟囔了一句。

“你什么意思,我是主讲人之一啊。”黄少天有气无力地反击道。

“我知道,你在那个论坛上放的狠话已经上了一大堆tech blog了。”

“如今BR是热点话题,都蹭热度呗。”

“黄少,我知道你们关系好,这话本不该我来讲。”徐景熙面上露出一丝担忧,“但你这样为他背书,有把握吗?”

“我有个屁的把握。”黄少天望着天花板,“我连人现在在哪里都不知道。”

“……那你还真是,勇气可嘉?”

“不然呢,”黄少天反问道,“我还能做什么?”

徐景熙愕然:“我还以为你前几天……”

 

黄少天突然意识到,前几天喻文州还在S谷的时候,米勒还没有发声明、事情还没有闹大的时候,他在干什么呢?

他把人给睡了。

之后他们除了那两条信息之外就再也没有联系过。喻文州大概是不想在这种尴尬微妙的关系下欠他人情,连一句求助也没有。到头来,他对内情有多严重根本毫无了解——而这本该是他就算仅以朋友的身份,也要最先施以援手的事。

做VC一行,声誉几乎是一切的基础。BR倒掉后公众本来就对喻文州诸多质疑,如今在米勒的声明反复发酵后几乎是坐实了猜测,对他的职业生涯将是沉重的打击。

可就算这样,他也没有开口。他好像什么都不需要,他也不需要黄少天。

 

徐景熙走后,房间又恢复了空旷。黄少天窝在沙发上,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干什么。工作手机上有大量的未读邮件,往常他即使生病时也会挑重要的处理一下,今天却全无心情。

私人手机却在这时候响起来了,屏幕上显示着苏沐橙的名字。

“找我干嘛?”黄少天心情不佳,接起电话来也没什么好气。

“你吃枪药啦?”电话那端的苏沐橙显然被他这股无端的火气搞得有些莫名其妙,“有事找你帮忙。”

苏沐橙算是亲眷中与他地理距离最近的一个。他的家人都在东海岸,一年也不过能见几次面,唯有这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堂姐常年居住在SF市,两人从小又几乎是一起玩大的,来往反而要密切一些。

“没……我病了,不太舒服。”

“严不严重?”苏沐橙的声音温柔了下来,“吃药了吗?用不用我过去?”

“没事不用,药吃了,现在就是休息休息就好了。”

“你听着可不像没事,话都少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别管了,我这两天不忙。这就过去,乖乖在家等着哦。”苏沐橙说着就挂了电话,根本没给人反驳的机会。黄少天也没再坚持,苏沐橙决定了的事,不是他改变得了的。

 

这会已经过了高峰时段,路上车不多,苏沐橙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。

“你冰箱里这都是些什么?你就吃这些?还好我买了东西来。”她一来先进了厨房,东翻西翻一阵后,开始抨击黄少天。

“我平时不怎么在家吃饭……”

苏沐橙没理会他的辩驳,塞给他一个苹果,自己哼着歌在厨房忙活了起来。

“你之前是有什么事找我帮忙?”

“哦,没什么大事,”苏沐橙边叮叮咣咣切着食材边道,“我有一个H台的朋友,最近打算拍一部以S谷为背景的剧,想找个业内人士当顾问。问题是他们都太忙没时间,你认不认识以前干过这行现在不干了的人?”

“认识一个,但是现在找不到人。”

“谁呀?”

“喻文州。”

“……”苏沐橙沉默了片刻。这位表弟的挚友,她也是见过的,“他怎么了?”

“你看看新闻。”

“没手,你给我讲讲?”

“不想。”

苏沐橙察觉到了不对,但也没说什么。她把处理好的食材放进锅里,打开火煲上汤,这才拿起手机搜索起新闻。

“他这是摊上什么事了?”

“不知道,他都没跟我说。”黄少天感觉自己终于可以一吐为快,“姐,我觉得自己在这件事上特别失败、特别没出息……我在他面前好像根本就没有原则。不管他提什么要求,帮他发声也好,离开蓝溪陪他另起炉灶也好,我都能做到。可他根本就什么也不提,显得我真是特别的倒贴。说实话,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倒贴过。”

“……你们俩到底什么关系?我记得他有男朋友?”

“分了。”黄少天简洁地回答,“至于我们俩,是睡过一次就没下文的关系。”

“你喜欢他?”

“我也是刚知道没多久。”

苏沐橙叹了口气,坐到了他旁边,搂着他的脑袋靠在自己肩上。黄少天今天生病没打发胶,栗色短发摸上去触感十分柔软。

“少天啊……”

黄少天靠着她,突然就真心实意地委屈了起来。他几乎怨恨起了喻文州——一条轻飘飘的短信,就消失了。留给自己的是什么,他真的完全没考虑过吗?还是说,考虑过了,却不在乎?

“你会好起来的,”苏沐橙轻声道,“会过去的。”

“是啊。”他调转了一下角度,把头埋在苏沐橙的肩膀和沙发之间,抑制住想哭的冲动。

“都会过去的。”


-TBC-


完全不影响阅读的注释:

*M国是哪里?偏不告诉你

*关于动能水电:传统水电技术需要较快的流速,因此往往要建造水库和大坝,人为制造高度差。这样有诸多坏处,破坏水中的生态环境就是其一。而动能水电可以在普通流速下发电,基本是往河底放一个轮机就行。目前来说这项技术还算不上成熟,青山动能的原型是一个叫Verdant Power的公司,不过人家可还活得好好的……

*在硅谷传统媒体并不是主要信息来源,活跃的是各种Tech Blog。比较著名的Blogger身份基本和记者没有差别

*H台原型是HBO,那部剧的原型自然是近年大热的《Silicon Valley》,向对这个题材感兴趣的读者强推,比我写得好太多了……

评论(33)
热度(250)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