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非亲非故(6)

前文:(1) (2) (3) (4) (5)


A基地海军参谋部的参谋长这两天心情不大好。他明天不当值,晚上便拉了几个关系亲近的同僚一起,在基地的小酒吧喝了两杯。聚会结束后,他走在回住处的小道上,冷风一吹,突然觉得刚才喝的啤酒都运转到了下腹部,涨得难受。

参谋长走到路边绿化带的隐蔽处,拉开拉链,边浇灌植物边放松地舒了口气。这个时间的基地整体已经熄灯,路上十分安静。只有不远处有个年轻军人,大概也是不用当值,正在慢悠悠地边讲电话边走路。

“嗯,好。”

“那就准备?”

 

王杰希在电话里说:“最后再提醒你一次,见好就收,不要逞强,有意外的话先保护自己,确保能全身而退,成不了不要紧我们还有其他办法。记清楚了吗,黄少天?”

讲电话的年轻人回答道:“别担心,我知道分寸——走了。”

解决完了问题,正在专心致志拉拉链的参谋长突然觉得后颈一痛,然后眼前便是一黑。

 

他在一个狭小的环境中醒来。由于熟悉,他很快便认出了这是在自己的车里,四肢都被用十分专业的手法绑住了。外面黑漆漆的,看不到多少灯光。

“醒了?”驾驶座上的人说。那人穿着一身普通的野战服,看不出军种,身上也没有军衔和番号。帽檐压得低低的,还嫌不够,嘴上戴了副口罩。

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这声音是那个打电话的人。

“别看了,我们不在基地里,喊破喉咙也不会有人来救你的。”黄少天饶有兴致地说着反派名言。

“你的表演欲望是都攒到今天了吗?”王杰希在耳机里评论。黄少天当然不能回答他,只是盯着对方的行动。

“你想要什么?”参谋长开门见山。

“想给参谋长一次深度体验,看看自己策划的行动,实施起来是个什么感觉。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

“不需要明白,重要的不是感觉吗。在毫无戒心的情况下被战友从背后来一闷棍是什么感觉?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车停在陌生的边境线上是什么感觉?意识到其中有阴谋,然而自己的舰队已经出发,此时此刻在海上生死不明又是什么感觉?”

“少天,适可而止,你需要保持冷静。”王杰希听着他声音的变化,适时提醒道。

黄少天深吸了口气,又继续说道:“说实话这次体验和真实还是有差别的,比如后两种感觉你现在就体会不到,可以说是个对新手很友好的版本了。怎么样,满不满意?”

“你的意思是我跟雷炎号事件有关?很遗憾,找错人了。”参谋长倒是临危不乱。

“你这话可以跟调查机构去讲。没有证据,你不承认他们就不能拿你怎样,就算心里知道假如对方是无辜的,那有问题的就只能是你。但很可惜我既不是宪兵也不是警察,而是天下第一不讲理之人。我认定是你,你就跑不了了。”

参谋长一个激灵:“你是……喻文州派来的人?想威胁我?”

“误会啊,天大的误会。”黄少天在口罩后面扬起了一抹锋利的笑容,“我跟喻文州,可以说是非亲非故,不过是个看不惯你们的作为,正义感爆棚的路人罢了。你们要是有本事,去跟他正面杠,我保证不管。欺负他手残玩阴的,就不太好了。”

“真敢说啊。”王杰希在那头感叹道,也不知道是针对哪句话感叹。黄少天一时很想让他闭嘴。

“我想你才是误会了,我没有做过你所认为的那些事。即使威胁我也没有用。”

“参谋长,我想你还没有明白吧?再重复一遍,我不是那些合法机构,没证据就动不了你。” 

黄少天转头,第一次直视自己的目标。他唯一露在外面的双眼亮得惊人,里面像是蕴含着能毁灭一个星球的能量。

“我认定是什么就是什么,想怎么做就怎么做。你有什么借口,想用什么方法撇清自己,我他妈的根,本,就,不,在,乎。” 

这是个疯子。参谋长心想,努力压制住声音中的一丝颤抖。

“你想要我做什么?”

“参谋长不要这么紧张,我这人其实也挺好说话的。”黄少天突然在话里带了点笑意,“不跟你要额外的精神损失费、名誉损失费、误工费,也不用算利息。就只要你把泼到别人身上的脏水,给我一滴一滴地收回来。至于你用什么方法,那是你自己的事。”

“这不可能。”

“可能不可能,有多可能,都是你的事,我不关心。”

“我会尽力帮忙,这样说你满意了?”

“我知道你现在在想什么,”黄少天又笑了,“先想办法把我搪塞过去,一回去就立刻上报这件事,并以此反咬喻文州一口,然后安排24小时护卫力量让我再也近不了你的身——告诉我,我看上去真有那么蠢吗?是不是我今天这个扮相哪里没搞好,才给了你这样的错觉?”

参谋长沉默着。王杰希听着那边的动静说:“差不多是时候了?”

黄少天于是开口道:“这样吧,我给你个选择的机会好了。有选择总比没选择好对不对?跟你说过我其实很好说话的。我为了增进对参谋长的了解,可是还特地去查过资料的。这一查,就发现了一些挺有意思的东西。不如我们一起探讨探讨?”

他拿出一张纸,递到参谋长眼前。

纸上是一些A基地军事法庭的内部记录,不用说又是王杰希的神秘老友的手笔。每一条都有参谋长的名字,涉及的指控都是强奸、性骚扰一类,而最终的结论都是证据不足、事实不清,不予立案。

这算是军队中的一个积弊了,并非个案,受害者不仅仅是女性,同样也有男性。然而多年来一直缺乏好的申诉渠道,受害者即使发声也时常不被受理,有时甚至遭到打击报复。近年来问题得到了一些媒体关注,才算是逐渐开始好转。

参谋长看着那张纸面无表情:“这些年来我得罪了一些人,想用什么手段报复的都有,用这些荒唐方式的也不少。”

“你看,你又来了。”黄少天的语气熟稔亲切,像在跟老朋友说话,“这些话你拿去讲给没有给你立案的军事法庭就好,我又不想听。当时这些事被压下去了,现在呢?我们来假设一下,有一个神经病就是毫无理由而且不计代价地想要搞你,到处上蹿下跳,去向媒体曝光也好,寻找当年的当事人也好,想尽办法重启调查,你能保证这当中的每一条指控,你都是绝对清白无辜的?”

他像狩猎的野兽一样盯着猎物,满意地从对方眼中看到一丝恐惧。

“不光是这里的,还有任何一个你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污点、出过的差错,只要有据可查,这个疯子都会一一找出来。他有的是时间,也有的是耐心。你想知道为什么?你要尝试跟疯子讲道理吗?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当然了,这只是一种假设。现在你还是有选择的,是要以这种方式身败名裂,还是用一种你自己能控制的方式付出代价?给你十天好了。十天到了还没有看到效果的话,我就替你选了。怎么办到是你的事,我不会听解释。现在我的话说完了,不好意思,没有提问时间。”

他拿出一把准备好的麻醉枪。

“祝你好运咯。”

 

黄少天再次放倒参谋长后,那边王杰希轻轻鼓了鼓掌。

“今年的奥斯卡不给你不行了。”

黄少天长长出了口气,冲着电话吼道:“我说老王,让你在那边支援我,你就当开外接弹幕啦?知不知道我有多少次想让你闭嘴?”

王杰希很委屈:“我总共才说了几句话啊。”

黄少天没理会他:“你觉得能行吗?”

“不好说,还不能盲目乐观,要做好对方用其他方式反击的准备。先观察两天吧。”

“我这次回去……我们老大那关不好过啊。”黄少天真心实意地叹了口气,“接下来几天还不知道好不好办。”

“没关系,你该怎么办怎么办,”王杰希笃定地说,“还有我呢。”

 

新科奥斯卡影帝黄少天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,不得不先给自己灌了一罐红牛。随后他整理好了自己的小队,按照每天例行的流程出早操。快要结束的时候,他发现自己的中队长魏琛来到了场边,旁边还有隔壁中队的叶修,一人叼了根烟,似乎在闲聊。

队伍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,魏琛开口了:“黄少天。”

黄少天一激灵,明白事情不妙,但还是老老实实地站定敬礼,大声道:“长官有什么吩咐?”

魏琛连礼都没有回。他平时虽然懒散,却也不至于这样傲慢无礼。

“昨天晚上玩得挺高兴啊?”

黄少天倒是没指望着魏琛会不知道。根据规定,他们不执行任务的时候,装备都不在身上。他昨晚无缘无故地跑去拿,肯定会被上报。然而听魏琛的语气,知道的好像不止这些。他便什么也没有说,只是原地站好。

“别装了,你那点小动作当我不知道么。你说你这小鬼怎么这么心急?非得玩个大的?”

黄少天快三十的人了,被不过比他大几岁的魏琛叫“小鬼”似乎一点意见也没有,只是小声辩解道:“这不是没想到别的办法吗……”

“放屁!想不到你就别想!当别人都是死人吗!像老方那样的,还真能没人管他不成?”

黄少天没敢说话。倒是魏琛自己想了一下,琢磨过味儿来了——这件事里处境最为凶险的,并不是方世镜。

“喻文州到底是你什么人?”
尽管黄少天前几天还在宪兵队眼都不眨地宣示主权,这会却变得谨小慎微起来。他回忆了一下喻文州出事前,他们在军官俱乐部关于“不能在一起”的对话,决定还是走稳妥路线。

“心上人。”

魏琛被烟呛了一口,一时恨不得掐死他。一直在旁边看戏的叶修这才开了口:“老魏别急啊,起码先把话说完。”

魏琛怒道:“我跟他还有什么好说的!你瞧瞧他这点出息!”

方锐正带着他的小队跑步经过,看到这边黄少天站得笔直一脸可怜乖乖听训,忍不住嗤笑一声。魏琛听到了,眉毛一竖立刻转火:“笑屁笑!嫌跑步不够来劲?”

方锐连忙表示够够够,带着全队麻利地滚出了魏琛的仇恨范围。魏琛目光回到黄少天身上,叹了口气,终究还是没再发火。

“今天下午我们就开拔回G基地了。回去以后直接给我去禁闭室报道,十五天。”

黄少天皱了皱眉,经验告诉他这种时候不能提出异议。但魏琛连他的表情也注意到了,直接问:“怎么,有意见?”

“没有!”黄少天把已经很直的脊背又挺直了几分。魏琛又看了他几眼,才道:“今天剩下的时间你也不用训练了,去给我把全中队的皮鞋都擦了。”

“是,长官!”

“滚吧,老夫看了你就心烦。”

 

黄少天乖乖跑走擦皮鞋去了,魏琛的脸便垮了下来,苦大仇深地对叶修抱怨道:“你看看,我手底下一群歪瓜裂枣,能打的就这么几个,哪个不是当宝贝疙瘩一样捧着,怕有个闪失?他倒好,自己想干嘛就干嘛。”

“年轻人嘛,被感情冲昏了头脑,可以理解。”叶修老气横秋地说。

“你少来,他精得很,肯定清楚这里的风险,偏偏还拿自己的前途不当回事。”魏琛越说越气,“我一定得会会这个喻文州,看看老方是怎么带的兵,这么能耐……”

“行啦老魏。我看啊,你给他们设想的这条青云大道,少天可未必想走。”叶修拍拍他的肩,“你就面对现实吧。”

 

黄少天回了G基地,发信息给王杰希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,拜托他接下来几天控场,就自觉地去了禁闭室。第一天他直接蒙头大睡过去了,这次任务本身就繁重,他还在偷空办自己的事情,体力有些透支。

第二天他仔细地回顾了一遍目前为止他们采取过的行动,越想越没底,恨不得有个人能来给他讲讲外面的进展。但禁闭期间一切通信工具没收,也不能跟外界有任何接触,连三餐都是从一条缝里送进来的,这自然只能是个奢望。他无聊了一阵,看到桌上有用来让他抄纪律条例和写检查的纸笔,拿起来画了个喻文州,又觉得画得实在太差,团成一团丢进垃圾里。

几天后,当他无聊到条例已经抄了几十遍,检查也写了几万字并且润色到了第三稿的时候,一个小纸条被压在他午餐的盘子下面送了进来。他打开纸条,认出上面是方锐的字,说有传言A基地的海军宪兵队也介入了调查。

这自然是个好消息,不过具体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,会不会改变现状,仅凭这样一条消息还没办法下结论。他迫切地等待着后续,然而一连几天都没有什么动静。

关禁闭要的本来就是对人精神上的折磨。尽管他想尽办法给自己找事情做,但那毕竟是一间斗室,连走动都没有多少空间,更没有人可以交流。他几天前就已经写写画画到把纸都用完了,如今只觉得头晕眼花,精神涣散,人生了无意义,每一秒都像是落入了黑洞一样被无限拉长。现在再想到喻文州,他只想揍他一顿——要不是因为你,老子哪里用得着受这种罪。

第二张小纸条就是在这个时候送来的。他像溺水的人抓住了一根稻草,迫不及待地打开。陌生的字迹,写得有点随性,需要仔细辨认。内容则是A基地海军参谋部经过自查,初步认定由于他们的失误,导致雷炎号拿到了错误的海图。

黄少天精神一振。是王杰希!他急忙撕了一片卫生纸,在上面写下一连串的问题。什么意思?所以雷炎号是撇清了?文州那边呢?是我们的行动收到效果了吗?

王杰希的回复第二天就来了,说目前来看猎鹰号正副舰长在行动前失踪这件事正在被刻意淡化,似乎打算把整个事件都当成一个普通的工作失误来处理,也许是双方达成的某种默契。至于这是不是我们行动带来的结果还很难说,也许是我们运气爆棚,恰好那个参谋长是个软蛋;也许还有其他一些我们未知的因素。

之后王杰希也好方锐也好都没再联络过他了,而黄少天的禁闭也接近了尾声。

 

他结束禁闭的那天是个嫩阴天。天上笼罩着云看不到阳光,亮度却比晴天还要刺眼。黄少天走出大门,腿都是软的,而适应了室内昏暗光线的眼睛更是被刺激得睁都睁不开。

他的眼睛突然被一只手盖住了。有人在他耳边说:“一点一点睁。”

他依言行事,而覆在他眼睛上的手也一点一点离开,让外界的光线逐步填充他的视野。

喻文州就站在他眼前。


-TBC-


*论我鱼和我天的谈判风格相差究竟有多大……

*下章完结

评论(12)
热度(18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