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Back to Basics(23)

 前文走tag #VC青年也需要感情生活



(23)

 

“这事情好办。”方士谦听完了他们的讲述,十分痛快地说,“有我在,这样的案子你们想不赢也难。就是不知道具体操作过程你们有什么考虑?按理说走仲裁和诉讼都是可以的,而我恰好两种都擅长——别拿那种眼神看着我,我知道这是一项惊人的成就……”

“没人看你好吗。”黄少天忍不住吐槽。

“如果你们想要制造更大影响,估计还是倾向于走诉讼,这样到时候不用你们发声,都会有媒体把结果昭告天下了。缺点就是过程会比较长,你们应该不希望等太久吧?不过没关系,我有一些手段,可以把这个流程尽量加快。”

“你的这些……‘手段’,有什么我们需要担心的吗?”喻文州试探地问。

“没有没有,不知道你在脑补些什么。”方士谦不耐烦地摆摆手,“那就这么定了,把你们法务的联系方式给我,我去和他们对接,再多细节和你们这些外行讲了也没用。”

外行之一淡定地回答:“我们摊子太小,内部没有法务,用的是外聘的法律顾问。”

“都行——你们这些年轻人啊,对公司自有法务部门的重视还是不够。”方士谦痛心疾首道,“等哪天出了事情,你们就明白了。”

他说完便合上了手中的笔记本,两手拢在脑后,放松地向后一仰:“正事谈完了,来聊聊近况吧。对了文州,听说小王把那个‘盒子’的专利给你了?”

他们在学校的朋友当中,有资格管王杰希叫“小王”的人可不多。喻文州却不以为异,只是解释道:“是使用权。”

“然后你又把使用权免费给了那个NGO?”

“对。”

“怎么能白给呢!你真以为他们缺钱啊。”方士谦简直恨铁不成钢,“王杰希那个大学问家不耐俗务也就算了,你这边可就说不过去了啊。要是嫌麻烦的话直接交给我处理啊,我好歹也兼任着他的个人律师,这点权限还是有的。”

喻文州笑笑:“下次一定。”

“哪还有下次,除非你也缺律师了。”

几人又东拉西扯地闲聊了一会,方士谦看时间距离他约好的下一位访客已经不远,便起身送客,走到门口突然又想起来:

“对了,你们公司正式登记的地址记得留给前台一下,好把账单发给你们。”

“叙个旧而已,你就要收钱啦?”黄少天故作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你少来,我一小时八百美金哪有功夫在上班时间免费陪你们叙旧。”方士谦不屑地挥挥手。

 

“你来,看看这个。”黄少天一脸无奈道,“他说叙旧不能免费,还真不是说说而已。

喻文州于是看向他的屏幕,上面是一份方士谦所在律所发来的账单。明细一栏中,还真有一条明晃晃地写着“叙旧——20分钟“。

喻文州哭笑不得: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当然是打回去让他们重开。”黄少天说,“我觉得你应该把这份账单截个图发给王杰希,让他注意一下,以后收到方大律师的账单也多看两眼,上面说不定就有各种陪吃陪喝陪聊收费。”

喻文州知道他是随口一说,也没当真,拉开一把椅子自己坐下:“雪知的事,你看到了吗?”

边境的新闻在过去几周中由于不再有新的爆点出现,已经逐渐沉寂。而今天迅速占领了S谷媒体视线的新热点,毫无疑问是雪知公司涉嫌欺诈一事——这家曾经被蓝溪放弃投资的公司,以其革命性的血液检测新技术闻名,在媒体上的形象一向颇为正面,然而却如今被爆出在技术上可能存在大量作假行为,这样一出反转实在令公众始料未及。

“看到了。”黄少天平静地说,“不算意外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而且我觉得,在这件事上我们还有理由‘落井下石’一把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把我们未曾投资雪知的前因后果交代出来?”

“文州,回想一下吧,媒体曾经认为过我对旗下公司的违规行为刻意纵容,也指责过你惟利是图完全忽视了风险控制才造成了BR的倒台。但真正刻意纵容违规的人是谁?真正为眼前利益忽视风控的人是谁?不是我们,但用来形容这些投资了雪知的VC再合适不过了。我想我们应该把这些形容词还给真正适合它们的人。”

黄少天语调淡淡的,眼神却十分锐利。

“而且我会说明,当初不投资主要是你的决定,原因是对雪知遮遮掩掩的态度感觉不妥。”

这话倒也没有不实之处。喻文州于是点了点头:“那就照你说的办吧。”

“你这次没意见了?”黄少天反倒有些惊讶。

“为什么要有意见?当初的确是我力主不投资,而且我现在也仍然需要这样的新闻来帮我重塑声誉。”喻文州说,“之前我都特意借了蓝溪的势来重提当年BR的事情,现在再来谦让,未免太没意思了吧。”

黄少天看了他一眼:“也是。”

然后又道:“在办公室里闷了一天了,去外面透透气?”

 

这算是他们最近新养成的一个默契,也算是处理两人当下微妙关系的一种有效方法——在公事和私事之间建立起更明确的分野。在办公室里,他们不再谈论私人话题,而此时黄少天邀他出去走走,无疑是想抛开工作、以朋友的身份进行一番对话。

蓝溪的办公楼虽然位于城市中心,但幸运的是楼后就有一小块公共绿地。这会日薄西山,空气中的暑热降下去不少,在外面活动的人也多了起来,他们便选择了一条树丛间相对幽静的甬道。

“我有在关注最近谷内媒体提到你时的态度,不过想必你自己也是有关注的。”黄少天先开了口,“我也明白了你为什么选择在那个时机把当年BR的事情爆出来——现在看来,倾向于支持你的人已经成了大多数。再加上这次雪知的新闻如果我们操作得当,以及过一段时间庭审结果一出来,给边境的争执彻底画上句号,你应该就能回到当年的高度了吧?”

“即使到不了,也应该接近了。”喻文州认同。

“你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我想,以蓝溪现在的规模,应该是不需要再增加合伙人的吧。”喻文州却完全没绕弯子,一开口便直接指向了最核心的问题。

“对。”黄少天坦荡地承认,随后又补充道,“别误会,我没妄想着能用现在的条件让你一直留在蓝溪。说实话这大半年来,我们已经用这样的职位和薪水从你那里换来了合伙人级别的服务,你固然是需要一个方便重塑声誉的环境,但我们又何尝没捡到便宜呢?所以如果你现在事业上有其他的追求,我是绝对没意见的。”

“你干嘛突然又像个老板一样讲话了。”喻文州轻轻捅了他一下,黄少天自己也笑了起来:

“我听上去有那么严肃吗?主要是这个话题比较严肃,不知不觉就严肃起来了。”

“说实话,我还没想好。”喻文州语气轻松地回答,“但我的确不觉得蓝溪是我的未来方向——不仅因为你们没有合伙人级别的职位给我,更因为我逐渐感觉到自己的理念是完全变了,某种意义上已经比蓝溪的理念还要激进。”

“原来在你眼里我们很激进?”黄少天笑道,“那让我看看你现在有多激进,说来听听。”

他们恰好经过了一块林间的游乐场地,孩童的吵闹声顿时充满了耳廓。喻文州便等到喧嚣声在身后渐渐远去,才讲述起来:

“怎么说呢……我越来越觉得短期回报率根本就是一种桎梏。一样东西如果有其价值,那么迟早也会得到相应的回报。如果一定要在上面加上一个‘短期’的条件,无非是限制了自己的视野。但以现在VC的普遍运营模式,能容忍五年、七年的回报期,已经不短了。”喻文州说着,又自嘲地笑了笑,“以前的我,大概想不到现在的我会说出这种话来。”

“确实,但如果没有当年的你,也就不会有BR了。不管结局如何,我始终认为BR是你职业生涯中可圈可点的一笔。”

“我不否认——不是说我当年的想法有哪里不对,只是人生的不同阶段,自然会有不同的体会。”

黄少天又嗔怪道:“你还说没想好接下来怎么办,我看你根本就早有想法了。” 

“都还不太成型。”

黄少天便没再追问,而是感慨道:“说起来,我最近的想法倒是在往另一个方向走了。”

“你想把蓝溪打造成回报率之星?”喻文州揶揄道。

“才不是这么个方向。”黄少天白他一眼,又老气横秋地道,“以前也许还是年轻气盛,总把价值观看成最重要的事,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。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老了,心态平和了,开始觉得没必要拿圣人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或者自己,反而能包容很多不同的观念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像是边境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从前,我可能会觉得很失望。即使我早就明白,世上的很多东西都不是非黑即白,很多纯粹的商业行为也难以套进一般的道德框架来进行评判。但明白归明白,从我以前的理念上说,还是会难以接受。但现在,怎么说呢……我更清楚他们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,也更清楚我想站在什么样的位置。”

“每种选择都有其代价,”喻文州替他总结,“标米就不说了,边境接下来要处理的是个烂摊子:跟主要股东经此一事必然关系恶化,接下来还要履行和我们的约定去搞伤筋动骨的审计,而且他们管理团队内部意见是否一致也很难说——这么大的风波,说到底全是Jeff的独断专行搞出来的,Adam和其他团队成员对他的信任不知道会不会打折扣。”

“没错,”黄少天说,“而这就是他当年在选择破坏和股东的约定、以及无视同僚的意见时,同样必须选择承担的风险。说到底,每一个人都只需为他的选择而负责。”

夕阳几分最后的余晖落在他脸上。这时的光线已经不再刺眼,反而有种舒服的温度。黄少天惬意地眯起眼,享受着阳光和微风交错的温差。

喻文州看着他的侧脸,突然有种冲动涌上心头。但这次,他没再像往常一样去遏制这种冲动,而是自然地开口:

“少天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真的越来越喜欢你了。”

 “不是吧,这样也能刷到好感度?”黄少天故作惊讶。

“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想法,你不用太在意。”

黄少天这次却没让话题就这样过去。他转过头来,收起了玩笑的表情,认真地看着他的同行者。

“我需要好好想一想。”他说,“我还需要时间。”

“我明白,”喻文州轻轻呼出一口气,“我也有足够的耐心。”


-TBC-


*感谢一小时八百美金的 @advocado 老师为过去几章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!

*雪知还有人记得吗?(又来)就是第13章里面那个遮遮掩掩什么资料都不提供、最后被喻黄一致否决的公司

评论(41)
热度(2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