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非亲非故(5)

前文:(1) (2) (3) (4)



喻文州近来养成了习惯,每天下午三点阳光最充足的时候,会在庭院里散散步。

他不被获准离开这栋建筑,好在这里的中庭不算太小,完全能放开了步子走一走,还有一些适度的绿色。这样做的好处是很明确的,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大概只是其中最不重要的一条。

而最重要的大概是,这也是为数不多能让他心无旁骛地沉思的时刻。

每一次他都会在脑中重建一遍当时的发生的一切,而每一次似乎都能带给他一些新想法。这样的作业他已经重复了几十次,仍然在不知疲倦地重复着。

他并非束手无策。他反复思考,知道自己手中有一张牌可以用来破局,然而打破平衡后的结果却不可预测。不到必要时刻,他没用使用的打算。

 

黄少天在A基地海军参谋部办公楼里。他刚才参加完一个磨磨唧唧的会议,要同僚先走,自己去方便一下。然而绕过转角后,他并没有走向卫生间的方向,而是按照王杰希发给他的位置,向上走了两层楼,停在一个办公室门前。

“是这个吗?”他将门牌上的名字念给王杰希。

“嗯,就是他当时负责对接。”王杰希确认道。

黄少天往不远处会客区的沙发上一坐,做出一副在等人的样子,眼睛却一直盯着那间办公室。算他运气不错,没过多久里面的人就走了出来,手上没拿东西,也没锁门,一副去去就来的架势。他在对方视野进入死角的一刻就动了起来,以一种迅速而又不引人生疑的身形,进入了开着门的办公室。

这一次他的运气仍然不错。桌上的电脑屏幕亮着光,上面还有写到一半的邮件,并没有被锁定。黄少天飞快地将一个U盘形状的小东西插进电脑里,机器立刻发出了高速运转的声音,但桌面上却没显示出任何变化。

“走廊里没有异常情况。”王杰希的声音在他的蓝牙耳机里响起。

“这么简单的一个信息你要讲这么多字,没学过作战专用语啊王杰希?”陆战队老鸟黄少天听不惯了。

“没你字多。”王杰希简单有力地反驳道。

“……我那是给你解释说明,能一样吗?啊?”黄少天又问,“还没动静?我这边都快好了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他们的手段其实十分简单朴实,不过是将一个最便宜的民用网络摄像头放在走廊里的隐蔽处,对着作战参谋可能出现的方向,利用普通3G信号上传画面,王杰希在那头用配套的App看着。至于这么一个简单的操作究竟违反了多少保密条例、信息安全条例以及办公室电器管理条例,就不必说了。

“他要来了也不怕,老子有PlanB等着他。”黄少天吹牛。

“进度如何?”

“就快好了,”黄少天还饶有兴致地倒数了起来,“十、九、八、七……”

“不要立flag好吗。”王杰希提醒他。

“……三、二、一,搞定。”今天欧气逼人的黄少天拔了U盘转身就走,一路上又不露痕迹地回收了摄像头,大摇大摆出了参谋部。

 

回到临时的军官宿舍,他打开自己的个人电脑,查看U盘的成果。

“真的找到了……这是什么黑科技?你那个老朋友到底是什么人?”

“专业的,不要多问。”王杰希着急通完电话要去开会,语气不是很耐心,“打开文件,是不是用格子分了区域?找一下H7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靠左边有三个黑色三角形,看到了吗?中间那个下面有一个数字,是多少?”

“200。”

“OK,可以肯定了,海图在参谋部就被改了,而不是船上。”

“这么简单?”黄少天愕然了,“我们都可以这么简单找到,调查组在干什么?”

“直接原因的话,像海图这样的文件都不可以存在本地,而是在参谋部共享的服务器上。办完事后他们只要还有一点智商,肯定会删除有问题的版本。要想把这样一台机器翻个底朝天来恢复文件,中间有多少障碍、多少手续你可以想象吧。”

“根本原因呢?”

“当然是上边的博弈还没出结果了。”

“可惜我们非法途径获得的证据不能拿去用。”黄少天恨恨道。

“给我们缩小了一半范围,就足够有用了。先挂了。”

“哎等一下……”

“我这会很忙,没空听你倾诉思念喻文州的心情。而且我也完全不思念他。”

“……”黄少天放下电话,思考着回去以后还是再闹一回宪兵队。

 

王杰希会议结束便打了回来,勤勤恳恳的搞事小分队又开始了讨论。

“知道了那个参谋有问题,我们现在应该可以试着重建一下事情的经过。“黄少天躺在床上翘着脚,耳朵里仍然是塞着蓝牙耳机。

“据我了解,当时猎鹰号是与另外一艘驱逐舰及两艘护卫舰组成临时编队,其中只有驱逐舰雷炎号平时在行政上与他属于同一编队,指挥官正是他的直接上司方世镜。他们执行的并不是常规巡海任务,而是更加深入,带有侦查性质,这样使用临时编队也很正常。”

“所以他们只把他算成了方世镜的人?”

和世上的任何地方一样,海军当中也存在着派系斗争,而且随着近年来军费开支收紧越发激烈。主要矛盾仍然是围绕着传统的“海权还是空权”。这里的空权并非空军平时挂在嘴边的空权,而是——举个简单的例子——某一笔预算,究竟应该用来发展吨位更高的航母,还是机动性更强的核潜艇?

喻文州并不认为自己属于任何一派,毕竟这种层面的分蛋糕问题还轮不到他一个中级军官来操心。然而两个派系的人员构成也十分简单直接,海权派大多是传统海军科班出身,而空权派几乎是清一色的飞行员改行——这在海军中并不罕见,更是几乎固定的航母指挥官上位通道。方世镜自己是不能再典型的海军科班了,偏巧顶头上司和几个得力下属也是一样,这下真是连站队都省了。

“是,不过以对方的意图来说,既然已经修改了海图让舰队陷入敌阵,再这样把喻文州推到风口浪尖有些多此一举。毕竟如果没有这件事,也许就没人会察觉到背后的玄机,直接把指挥失误责任算在方世镜头上了事。”

“而失踪这件事一定不是文州主动选择的——要是他手里有主动权,肯定会有更好的办法。”

王杰希听着他这赤裸裸的喻吹言论,在电话那头翻了个白眼,“最大的可能性,应该是他发现了海图的问题,或者无意中留下了什么决定性的证据,所以对方被迫行动,顺手就把所有的脏水泼到他头上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,他们用什么手段让他失去意识,然后把他的车开到了靠近B国边境的检查站,伪装成匆忙中出逃……”

“对。”

黄少天沉默了片刻才开口,声音冷得吓人:“派系斗争玩到这个地步,可以说是国之蠹虫了?”

“所以我们才路见不平,拔刀相助啊。”王杰希轻笑了一声。

“事情弄清楚了,接下来我们要想帮到他,无非是两个途径。要么我们撞大运,找到一份足够有说服力的证据告诸天下,阻断他们背后的博弈;要么……”

“要么对方玩阴的,我们也玩阴的。”黄少天替他说完。“杰希啊……”

王杰希被他这一声叫得头皮发麻:“有话就说。”

“我们是军队,不是警察。你说说看,一个只会坐在后方动动嘴皮子的你,和一个只会揍人的我,找到这个‘足够有说服力’的证据希望有多大?”

“所以我用了撞大运这个形容。”

“你心里其实有数啊。”黄少天笑了笑。

“有问题?”

“没,正合我意。”黄少天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,“磨磨唧唧的推理戏码我可不喜欢。”

“那我有个建议。”王杰希道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黄少天觉得他的声音里带着一丝唯恐天下不乱的劲头。“我们不如跳过小怪,直接刷Boss。”

“Boss?”

“应该说是一号小boss,A基地参谋部里最大的空权派——他们的参谋长。”

 

 

让喻文州决定采取行动的时刻,来得意想不到地快。

这天他像往常一样在上午接受调查人员的例行谈话,门口走进来的宪兵他却没有见过。喻文州迅速地瞟了一眼他的肩章,两杠一星,上尉。G基地海军宪兵连的最高负责人,终于是亲自出马了。

原因不用说了——他想必是受到了压力,一定要从自己身上找到突破口。

“少校昨晚休息得好吗?”对方一坐下来就问道,带着点似笑非笑的表情看着他。

“挺好的。”

“看来关于少校的传言果然不虚,心理素质非常过硬。就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舰队?”

来了。喻文州心想。非常好——就怕你不出手。

“雷炎和猎鹰都平安归来,你们已经告诉我了。除此之外为什么要担心?事情迟早会查清楚。”

“我实在看不出来,少校还抱持着这种善有善报、恶有恶报的朴素观念。”那人站起来,在房间里踱了几步,停在他面前,“也许该惭愧的是我,这说明你对我们调查机构抱有了过高的期待。可惜我们也只是凡人而已,不是电视剧里演的CSI。”

喻文州只是看着他没说话。两人僵持了片刻,还是宪兵上尉先开口了:“尤其是在主要调查对象不够配合的情况下,就更难办了。如果我们得不到更多的信息,仅凭现有证据,不仅对你本人极其不利,对雷炎号那边也是一样。”

喻文州这才不疾不徐地开口:“上尉谦虚了。宪兵的自由度比普通警察可是高很多,就比如你刚才那句话,如果是警察的话,我已经可以指控你诱供了。”

对方脸色变了变:“别误会,正因为没有那些条条框框,我才能跟你有话直说。我知道少校是聪明人,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跟你玩谋略,不过是打开天窗说亮话而已。我刚才说到证据对你们不利,绝不是在诈你。形势都已经这样了,我们连想从你口中听到一次关于你的车出现在前往B国方向检查站的解释都不能,我即使想帮你也没有办法啊。”

喻文州不以为然,却并未表现在脸上。他此时并不打算太过激起对方的敌意,之前的话也主要是为了施压,目的已经达到。

“上尉想不想帮我,恐怕也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吧。我明白出了这件事后,你们等于是被人推上了风口浪尖。方方面面的利益相关者,想必都在试图影响调查的进程。能在这种情况下稳定住自身立场,可以说是很不容易了。”

“你多虑了,宪兵的独立性是有保证的,我们只对真相负责。”对方生硬地回道。

“但外界压力会掩盖甚至扭曲真相,不是吗?恕我冒昧,A基地那边的配合度,到目前为止恐怕一直都非常低吧?”

“请不要转移话题。A基地怎样是他们的事情,我们今天在谈的是你。”

“好,那就谈我,”喻文州好脾气地接过话来,“上尉愿意跟我打开天窗说亮话,我也应当投桃报李。有些问题我至今不肯解释,就是对这样的外界压力有所担心,不能确定我所提供的信息是否会被用到更靠近真相的方向去。毕竟之前的信息,好像就没收到这样的效果。”

“怎么利用你提供的信息,取决于我们调查的过程,不能向你透露,但请你相信我们。”

“这样说吧,我其实很愿意相信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——找出真相。”喻文州的态度更温和了,甚至带上了点笑意,“我不相信的,确切来说应该是外界干扰。有时候我觉得如果哪天安全部介入的话,也许干扰还会小一些。”

他看着对方听到安全部三个字皱起的眉,又慢悠悠地补充道:“当然,也不一定就需要拖到那个时候……有一些干扰,或许我们自己也是有办法排除的。”

“你想排除什么样的干扰?”

“我想排除什么样的干扰,跟上尉想排除什么样的干扰,难道不一样吗?”喻文州挑眉,“案子究竟卡在哪里,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数?”

“我不知道你想暗示些什么——”

“好比说,我们刚才提到A基地的问题,我有个建议,上尉要是感兴趣的话,可以试一试。”喻文州在这里刻意停顿,对方果然开口追问道:“什么?”

“试试联络A基地海军参谋长,不需要什么正式的讯问,随便谈谈就好。问他记不记得喻文州,对这个人是什么印象,是否认为他能凭一己之力做出这些事情,或者是……”

喻文州双手抱臂,整个谈话过程中即使是针锋相对的时刻也保持着温和的眼神,此时显得锐利起来,“比这些还要难以想象的事情?”


-TBC-


*您的好友喻大忽悠已上线

*这一章卡了挺久,主要是因为要跑的剧情太多,不管怎么写都觉得很沉闷,不得不靠搞事小分队撑场子……下一章会high起来的!

评论(11)
热度(15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