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罗曼蒂克复兴史(4)

前文:(1) (2) (3)



(4)



“于是呢,我们就把你给的那个清单上的问题完整地过了一遍。当时衣服都还没顾上穿呢,怎么样,是不是很敬业?”黄少天说着,手上打开一张纸,“首先第一个问题,我们的结论是这样的——”

“等一下,”楚云秀打断了他,“你不需要向我具体讲述每一个问题的结论。就说说,谈完你有什么感想?”

“感想吗……”黄少天思索了片刻,“就是觉得,有些事情说清楚确实有帮助。有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想过,聊一聊发现‘啊,原来他是这样想的啊’,就解开不少疑惑。但是还有一些疑惑解开了,道理也明白是那么个道理,为什么到了实际操作的时候就没什么卵……咳,没什么用呢?”

“比如呢?”

“比如吧……我们都谈到了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会觉得更放松、更有欲望,他也说了一些诸如喜欢我主动要求之类,但接下来我们照着这些去做,却发现车该开不起来还是开不起来。”黄少天摊手。

“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?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不,其实也不能说完全不知道。我有一个想法,或者应该说是一种感觉。”黄少天说到这里停顿住了。楚云秀也没有插话,就耐心地看着他。

“我之前跟你讲过‘起码我们的感情没有变’,这话也许说得太满了。”

 

跟喻文州在一起竟然已经十五年了。有时他想到这一点,便会有种不真实感——当初那个忐忑地按下告白短信发送按钮的青年,大概不会意识到这个瞬间如何左右了他今后的人生。可十五年终究还是不够,他还想要余生都与这个人捆绑在一起。

但现在,他不得不正视另外一种可能性。

“我有时会思考,联系我们之间的纽带到底是什么。”黄少天说着,神情是少见的严肃,“我们彼此相互间无条件地信任,开心了,不开心了,遇到什么难处了,都会跟对方讲。一方有什么需要,另一方都会尽可能地支持。听上去挺好的是不是?但我感觉,这好像就是我们关系的全部了。”

楚云秀点点头,示意他继续往下说。

“云秀啊,你肯定知道这么一个理论,说爱情本质全靠荷尔蒙,不能长久。想要长久地在一起,迟早要把爱情转化成亲情。但是我不愿意,我不想跟喻文州当亲人、当知己——准确地说,不是不想,是仅仅这样远远不够。我跟他在一起,不是为了有个老来伴。”黄少天以宣言般的姿态下结论,“我希望能跟他谈一辈子的恋爱。”

“你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这很好。”楚云秀说。

黄少天这时才后知后觉地有些难为情起来:“哎,这些话说出来我自己都觉得矫情得很。你说这真的可行吗?从科学上来讲是不是不可能?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?这算不算作天作地?”

“要保持长久相爱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,远比坠入爱河要难得多。但你有这个意愿,你的伴侣也有这个意愿——”楚云秀用手势阻止想要说什么的黄少天,“——他能跟你一起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法,就能说明他的意愿。只要你们的意愿都足够强,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。”

“行,既然你这么说,那我也没必要纠结来纠结去了。”黄少天倒是爽快地放下了包袱,“不过意愿是有了,具体怎么操作呢?你有没有什么独门秘笈,能让我们biu地一下重新进入热恋状态的那种……”

“没有。”楚云秀不客气地打断了他,“这种事情只能慢慢来。其实说起来很简单,道理大概谁都明白,但是如果没有一个系统性的具体框架,很快就会被淹没在生活中种种杂七杂八的事情中,被你抛在脑后了。我今天会向你介绍一种帮助你理清思路的方法,然后我们就先从这里开始。”

“好,你说你说。”

“你刚才说到不想跟他只做亲人和知己。那么我就需要你思考一下,给自己列一张清单:在你看来,除了性之外,还有那些行为是只能属于恋人之间的,其他任何一种亲密关系都不行?跟家人不行,跟好友也不行,本身就打着浪漫关系的烙印。”

“唔……”黄少天陷入了思索。楚云秀又继续往下说:

“把这些行为都列出来之后,你需要在每一种后面写下你理想的恋爱关系中这种行为的频率,以及目前实际的频率。举个例子吧,你写出了两种只属于恋人之间的行为,分别是‘写情书’和‘送花’。”

“我靠,这也太腻歪了吧。”黄少天惊讶道。

“刚才是谁在嚷嚷希望谈一辈子的恋爱来着?”楚云秀简直要被他气笑了。

“……”

“我有点好奇,你们当年热恋期是怎样一种相处模式?”

“就……如果有什么事情是来一发不能解决的,那就来两发……”

“太禽兽了。”楚云秀说。

“是啊,谁能想到当年的禽兽能变成现在这样近乎纯灵魂伴侣,反正你当时跟我说我肯定是不信的。”黄少天说。

“总之言归正传。你想到了‘写情书’和‘送花’。你认为理想的关系中,这两种行为的频率都应该是半年一次,然而现实中它们的频率都是0。”

“有点惨啊。”黄少天吐槽道。

“接下来应该明白了吧?你需要让清单右侧的数字,尽量向左侧靠拢。想要改变现状,就需要自己也做出改变。对方如果跟你意愿一致,感觉到了这种改变,就会给出正向的反馈。反馈相互加强,最终便会把新的模式固定下来。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调整你的清单,比如你发现对方觉得写情书‘太腻歪了’,”楚云秀调侃地看他一眼,“但送花就刚刚好,那就少拽酸文,多买花。”

“怎么就酸文了呢?”黄少天不服道,“我跟你讲啊,早年流行短信拜年的时候,我们科室所有人的拜年短信都是我给起草的,一分钟能想五条,发出去好评如潮——”

楚云秀已经逐渐能分辨他哪些话是可以跳过不听的废话,此时便无视了他的随机发散,继续道:“今天给你带回去的任务,就是把这个清单列出来,内容越全面越好。”

 

黄少天挪开了第五个箱子,终于在地下室堆积的杂物中看到了那个黑色的琴包。他小心地避开上面的尘土,找到拉链的拉头,太久没有使用的拉链让他费了一番力气才打开。

琴身的状况还过得去。受潮大概是难免的,但起码六根弦还都在,用手指一根一根拨过去发出的是荒腔走板的调子。他把琴平放在一边的箱子上,拿出手机,打开刚下载的调音app,一边拨弦一边转动琴头的旋钮,音调总算是让人舒服了。他在琴身上轻轻拍了两下,嘴里念念有词道:

“老伙计,你可要争点气啊。”

今天是周六,喻文州前两天出差了,一直到周五晚上才把事情办完,今天中午的飞机返程。航程三四个小时再加上市内交通,基本要晚上才能到家。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,黄少天便大大方方背着吉他上楼,迎面碰上的邻居向他寒暄道:

“哟,老黄,哪来的琴啊?”

“单位过两天要开联欢会,让我出个节目,准备一下。”

至于真实用途,他实在有些说不出口——太矫情了。

他坐在客厅的椅子上先弹了几遍基础练习活动手指,又弹出一个个和弦。还好,手指的柔韧性勉强及格,和弦的位置也都还记得,糊弄一下外行应该是够了。但曾经脑子里的曲目早就忘了个干干净净,他拿起手机翻查的时候方才犹豫起来——弹哪首呢?

 

车子停在楼下,喻文州向单位派去接机的司机道了声谢,抬头望向自家的窗户。没有灯光透出来,黄少天也许是出去了——他这样想着上了楼,却在靠近家门的时候,听到了一阵乐声。

他打开门,屋子里一片黑暗,反而是窗外微弱的光线透了进来。黄少天坐在窗边侧对着他,抱着一把吉他,眼帘低垂全神贯注在旋律上。喻文州本不想打扰,但黄少天就在这时转头向他投来的目光让他意识到,这场表演中的听众是谁。

他于是站在原地没有动,黄少天依然边弹边唱,时不时会转头看一眼。唱出最后一句“到永远一定会依然爱你”之后,他止住了手中的弹奏,开口道:“文州——”

他停顿了一下,喻文州却在这时扑哧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笑屁啊,”黄少天怒道,“再笑绝交。”

“就是觉得,你明明弯了这么多年,为什么表白的方式还这么直男。”

“直男怎么了,直男也有情直男也有爱啊,给直男一点活路好吗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喻文州向他走过去,“你都好久没弹过吉他了,怎么今天突然想起来了?这歌也够老的,多少年没听过了。”

“我要是弹时下流行的新歌,你能知道?”

“我怎么不知道,我们单位小朋友们整天听的,叫……”喻文州思索了一会,放弃了,“好吧,真的不知道。”

黄少天正准备嘲笑他,喻文州又道:“对了,差点忘了,你突然想起来弹琴,应该是楚云秀给你布置了什么作业吧。”

“你你你,你还说我直男,看看你从张嘴说话到现在这一刻没停破坏气氛的功力……”

喻文州却在这时弯下身,双手环住他的肩,用额头贴住他的额头:“少天,谢谢你对这件事这么用心。”

黄少天不说话了。

“我一直觉得我们互相那么了解对方,有些事情并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表达。现在看来,也许我是错的,表达出来的效果和不表达并不一样。”他说着,用鼻尖亲昵地蹭蹭恋人的脸,“我之所以意识到这一点,是因为我现在感觉很开心。”

“你开心就好。”黄少天低声咕哝。

“所以你要知道,我也爱你,”喻文州轻声答复他,“而且跟十五年前相比,一丝不少。”


-TBC-


*天哥选的歌是《依然爱你》,多么直男的操作(爱我你怕了吗.jpg

评论(46)
热度(3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