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secyai

【喻黄】Back to Basics (4)

前文:(1) (2) (3)


不要问我咖啡机的戏为什么这么多……它得到了 @advocado 老师的倾情注资,已经被内定为本剧男三了(


(4)


喻文州走进会议室,所有LP的代表已经到齐,就等着他一个人。这在往常是一个罕见的情况,这些繁忙的银行家,别说迟到几分钟,事到临头才通知不能出席的情况都有过。虽然他早已明白,但事实在这一刻总算无比清晰:这一天,终于还是来了。

他在会议桌前坐下,没有说话。

一阵沉默之后,还是金珀银行的代表先开了口。他们在接过百水证券的投资份额之后,成为了BR创投最大的LP,众人也隐隐有以他为首的意思。

“BR最近在经历的艰难,我们都有目共睹。我想首先代表所有LP,对你这几个月来的殚精竭虑表示感谢。”

喻文州嘴角挂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,并没有回应。金珀的代表见状又继续道:

“不过我想你也明白,最近我们的行业在经历着怎样的动荡……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实在承受不起一丝一毫的打击。我知道近期发生的事情,严格来说并不是BR的责任。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,按照我们的投资协议,BR目前的表现,已经触发了撤资条件。”

他似乎以为这里喻文州会想说什么,停顿了片刻。然而喻文州仍然保持着沉默。

“我对当前的形势感到非常遗憾……这可以说是造化弄人。然而与此同时,我也必须对我的公司负责。因此,尽管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是很不情愿的,但LP已经一致决定,要求BR进入清算环节,出售手头资产,对LP的投资进行偿付。我们已经指定了负责清算的顾问,希望你今天就能将所有资料转移给他们,接下来就由他们负责。”

喻文州看他这一次确实是说完了,才总算开了口。

“既然LP已经做出了清算决定,我对此无话可说,也会尽力配合,帮助各位收回尽可能多的投资。”

在座的众人都不易察觉地松了口气。如果喻文州表示不接受,甚至要求诉诸法律程序,撤资的过程就会被大幅度地延长。

“你刚才提到,最近的事情不是BR的责任,我想这个说法并不贴切。”喻文州对着金珀代表说完这句话,环视一周,“BR当然有责任,最大的责任,就是选择了错误的LP。”

 

会议室的气氛像是瞬间沉入了冰点。几秒钟的静默后,有几个LP的代表同时开口似乎想要辩驳,喻文州却没有留给他们发言的空当。

“我对BR的被投公司真心感到歉疚,因为如果我们当初选择了不那么短视的LP,他们当中的很多大概还有翻盘的机会。我们识人不清是失误,而你们隔岸观火,是无耻。”

“造成近期金融业动荡的原因,我想各位都再清楚不过。最近几年,你们一直在追求更高的回报率,对各种风险熟视无睹。你们对BR一直以来的要求也是这样:选择投资组合策略时,考虑的都是回报率。”

“如今那些被你们无视的风险翻过头来引火烧身,而你们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,不愿再冒一丝的险,甚至为了保证稳妥不惜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。各位难道真的相信,靠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拙劣手段,就可以跳出危机的循环?”

室内一时鸦雀无声。

“百水已经不复存在了,下一个会是谁?金珀?广尚?米勒?……”

喻文州的目光,逐一掠过在座这些居于业界之巅,同时也是危机风口浪尖的银行代表。

“各位可以问问自己:下一个会是你吗?”

他讽刺地笑了笑,站起身来,向会议室的门走去。

 

出乎自己的意料,他在回BR的路上一直保持着冷静。情绪似乎在刚才一气发泄完了,心里没什么特别的感觉,反而有种靴子终于落地的笃定。也许清算顾问派来的人已经等在门口,也许同事们已经得知了消息,公司里大概乱成一团,但那又怎样呢?接下来的待办事项在他脑中清清楚楚:召开紧急全体会议,交接资料,收拾东西,滚蛋。这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,但日程并不满,难得清闲。

他仿佛站在一个上帝视角中,淡漠地看着自己应付同僚的失望与怒火,回应创始人种种有理或无理的指责,将几年来积累的心血一一归档,交付给几个前来终结BR使命的陌生人。他还有些意外地发现,使用了许久的办公室中私人物品并不多,一个纸箱就能全部装下,尽管抱在手里有些沉重。

 

喻文州抱着纸箱走出电梯,站在了不知道几天没回过的家门口。他正犹豫着要不要把箱子放在地上来掏钥匙,门却打开了。他的同居人就站在门前,看到他却是愣了一下。

“我……没想到你会在这时候回来。”J有点尴尬地解释道。喻文州这才注意到对方手中的行李箱。

J似乎接受了突发情况,下定决心般地开口:“我给你留了封信,就放在玄关上。不过既然见到你了——我已经决定搬去N市了。房子里我的东西,这两天已经搬完,钥匙我挂在门口。”

他说完就想往外走,但喻文州好像还没反应过来,仍然站在原地。J于是向前了一步。

“文州,我想你也同意,我们并不合适。还是祝你能幸福。”

喻文州这才意识到他想过去,于是侧身让出通道。J从他身畔经过,走进电梯,仰头望着顶端的数字,没再看他,直到电梯门缓缓关闭。

 

喻文州走进公寓,把纸箱放在地上。屋子里的温度有些低,他恍惚了一下,觉得有什么东西分外陌生。这段感情名存实亡了那么久,他竟然在这一刻,才刚刚意识到。

他一时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,于是打开了纸箱。出乎他的意料,里面却不是杂物,而是一台咖啡机,正是几个月前突然坏掉,差点将全公司逼疯的那台。大概是由于纸箱的外观完全一致,与他的个人物品箱子弄混了。

制造这台机器的公司叫Aristo,曾经是BR最早的投资目标之一,也是第一笔令他们名声大噪的成功退出。Aristo的产品一上市就受到疯狂追捧,在BR注资的短短一年后,便得到行业巨头N集团的青眼,被高价收购,Aristo的创始人和BR都在这一笔交易中赚了个盆满钵盈。项目结束后,N集团没有按行业惯例向合作方发普通的水晶纪念奖杯,而是别出心裁地用一台咖啡机取代。咖啡机侧面还刻有那笔交易的信息:

PROJECT FLORA – Acquisition of Aristo Inc.

下方则是参与交易各方的logo,BR创投也赫然在列。

那是喻文州经手的第一桩退出,过程称得上既艰难又激动人心。尽管后来BR的战绩越来越辉煌,他积累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,Aristo的交易相比之下并无特别之处,但他仍然能回忆起当时的诸多细节。

而如今BR已经不复存在,就连一直在使用的logo也很快会被注销。任何有关公司业务的文件,他也不得保留。到最后,他这么多年一路走来,留在手里的不过是一台咖啡机。

无力感在这个时候方才到来,像注入钢管的液态混凝土一般,柔软而迅速地,将他整个淹没。

 

信息在S谷向来以光速传播。黄少天看到新闻的时候,楼下BR的混乱动静甚至还没传上来。

尽管最近几个月来随着危机逐渐成形,S谷的VC们也开始风声鹤唳,陷入麻烦的同样不少,但BR无疑是目前为止倒掉的最负盛名的一家。黄少天这几个月过得也不轻松,好在A国的危机集中在金融业,而他的LP大部分来自实业,受到的波及较小,手中的被投公司也大多是轻资产的运营模式,很多公司的产品就只是一个APP,因此也没在大洋彼岸M国愈演愈烈的风暴中受到打击。

关于BR要出事的传言他早有耳闻,对他们近来的混乱更是亲眼所见。但他从没问过喻文州情况到底如何——事实上,他们也已经有一阵子没联系过了。他既不想在这个时候去分对方的心,更担心喻文州会不会愿意跟人谈论这些事情。但如今,尘埃已经落定。

黄少天本能地想要联系喻文州。他已经在伸手去够手机,却在拿到手机时又停了下来,犹豫了片刻,转而放进口袋里。

郑轩的办公室就在他对面。黄少天敲了敲门走进去。

“有件急事需要我们现在讨论。把你手头的事情放一放,呼叫景熙。”

徐景熙正在外地出差。当他的视频图像出现在屏幕上时,黄少天跳过了寒暄,直接开门见山道:

“BR进入清算程序了。”

郑轩并没有意外,显然也已经得知消息。倒是徐景熙大概因为忙于手头的事情还没有听说,露出了惊讶的神情。

“什么原因?”

“外界有各种猜测,但这并不重要。”黄少天言简意赅,“不管直接原因是什么,本质上恐怕是他们的LP陷入了危机,那么他们现在必然急于出手。BR手中仍然有一部分的优质资产,我们近水楼台,一定要趁这个机会拿下——头一个目标,就是当时被他们抢走的Slack.It。”

“但是——”

“没有什么但是,BR已经是过去时了,我们不应当有所顾虑。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组建一个专门的交易团队……”

黄少天语速极快地讲完了细节,然后转向郑轩。

“阿轩,这件事情我希望由你来牵头。”

郑轩挑了挑眉:“你呢?”

“我……可能需要走开一会。”

 

临时会议结束,黄少天走到办公室外的露台上,掏出手机给喻文州打电话,却意外地在响过十几声后依然无人接听。喻文州向来保持着联络畅通,电话打不通时往往只有占线和转到语音信箱两种情况。他觉得太阳穴在突突跳动,再打一次,仍然是无人接听。

他也顾不得许多,又翻出J的号码打过去。对方很快接起来,背景十分嘈杂,听上去像是在机场。

“J,不好意思打扰你——文州现在跟你在一起吗?”

“没有,他应该在家?不过我不清楚他在做什么。”那旁J顿了顿,又道,“事实上——我们分手了。”

电话里J似乎还没有说完,但黄少天完全没听见那之后的任何一句话。他回过神来,才发现电话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挂断了。他立刻又尝试打给喻文州一次,还是无人接听。

他觉得自己的忍耐在这一刻已经冲破了极限。

 

喻文州家他去过几次,找起来轻车熟路。楼下单元门是用密码开启,他在从前的消息记录里找到了密码,还好并没有换。喻文州的公寓在顶端,是一间复式阁楼。

他按下门铃,克制住自己没用砸的。门却出乎意料地很快打开了。门口没有人,他便自己绕过玄关和衣帽间,走进客厅。屋子里的气温偏低,带着种缺乏人气的冷淡感,还笼罩着一股烟味。

喻文州歪在沙发上,衣冠仍然整洁得体,看上去和平时并无二致,手里夹着一支烟,却只是任其冉冉燃烧。他们目光交接,黄少天看到对方的眼神仍是一片清明。

他心里的火气便一下子升腾上来,在原地屏息站了几秒钟,才走上前去。

“为什么不接电话?”

“没有看到,不是针对你。”喻文州坦然地解释道,“我把电话静音了。”

 

-TBC-


极其无聊可以跳过不看的注释:

* 喻总对LP的发言中“下一个会是你吗”一段取材自08危机期间的一张照片

* 本剧男三咖啡机是有原型的,名叫Arist,可惜还在众筹阶段,在现实中目前不存在……

* 关于VC的退出机制:VC持有一间公司的周期一般较长,直到公司成熟到可以上市或被大公司收购为止,便可以功成身退。一单成功的交易中,VC退出时公司的价值可以是当初投资时的好几倍

* 喻总有特殊的开门技巧,人躺在沙发上就可以开门?没错,传说中的智能门锁,点一下就好

评论(19)
热度(2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全职相关暗搓搓存文地
喻黄,蓝雨,隔壁老王
© zsecyai | Powered by LOFTER